王卉 2007年07月02日 13:19
六月出版的《美國臨床營養學雜誌》上發表的一項隨機對照研究結果表明,增加富含水分的食物,例如水果和蔬菜,可以降低飲食中能量密度,進食這些食物的患者可以限制脂肪攝入,與那些僅減少脂肪攝入的患者相比,六個月內體重要多減輕三分之一以上。
美國賓夕法尼亞州大學營養科學部Julia A.Ello-Martin博士說,進食能量密度低的食物可以在幾天內減少能量攝入,但是這種方法減肥的有效性還沒有被檢測過。我們利用一年的時間比較了兩種通過降低飲食中能量密度的減肥方法的有效性。
在這項研究中,97名肥胖女性被隨機分組,接受減少脂肪攝入(RF組)或者減少脂肪攝入的同時增加富含水分的食物,尤其是水果和蔬菜(RF+FV組)。他們沒有給研究對象設置能量或者脂肪攝入的標準,而是允許她們只要遵循既定飲食原則,可以隨便進食。結果發現與僅降低飲食中脂肪攝入的患者相比,RF+FV組在六個月的時間內體重多減輕三分之一。一年時間,RF+FV組體重減輕7.9 ± 0.9 公斤,RF組降低 6.4 ± 0.9 公斤。兩組中完成這個實驗的患者一年時間體重都有減輕。但是RF+FV組有明顯不同於RF組的減肥模式。
當所有隨機研究對象都包括在內的時候,兩組仍舊有不同的減肥模式。兩組都降低了脂肪攝入,但是RF+FV組比RF組飲食中能量密度低,因為他們吃較重的食物,尤其是水果和蔬菜。RF+FV組也報告說感覺不那麼餓。兩組患者對兩種減肥方法都有類似的滿意度,尤其是在費用、方便性、食物準備方面。表明增加水果和蔬菜攝入的特異性技術指導是有效並可以被研究對象很好接受的。
作者在文中寫道,本項研究中檢測的兩種降低能量密度的方法在減肥方面都是有效的,不用限制能量和脂肪攝入就可以維持體重減輕。降低飲食中能量密度,尤其是減少脂肪攝入結合增加水果和蔬菜攝入,是一種有效的方法,既控制饑餓,又可以控制體重。研究限制性包括每日能量攝入有很大差異,使用自我報告飲食記錄的方法。
作者總結說,因為降低能量密度的飲食中可以包括多種食物,所以這種飲食計劃適用於人們準備食物。我們應該鼓勵公眾找到一種低能量密度飲食模式,這種方法是自然平衡的,可以維持終身控制體重。
國家衛生研究院資助了這個項目。